•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phcno1 - 航運要聞 | 2014-11-17 | 人氣:1810

中文報導

2014年4月15日20時,世越號客輪離開仁川港,前往濟州島。據獲救乘客描述,4月16日7時55分左右,感受到船體受到嚴重撞擊發出巨響並搖晃,船體急停,幾秒內發生傾斜,而船上貨櫃等物體倒向一邊,加劇船體傾斜。船上廣播開始告知人們危險,不要到處走動。此時,船長李俊鍚和船員們已率先棄船登上救生艇,成功逃生,並對海警謊稱自己是乘客。隨後,船體出現快速下沉,突然向一側翻倒時大部分乘客仍在艙內,未能及時逃出。同時,根據客輪與管制中心通話紀錄顯示,世越號嚴重傾斜前,船員一片混亂,未及時掌握時間疏散乘客,釀成大禍,更有許多乘客聽從船長指示,留在艙房內不動,錯過逃生機會。

而據報導,4月16日7時58分客輪發出求救信息稱船體正在下沉,韓國海警接警後出發趕往現場進行救援。

4月16日9時,客輪位於全羅南道珍島郡觀梅島附近海域發出求救訊號

9點31分世越號在浸水後的兩小時內,先發生側翻,進而傾覆,船尾下浸、船首上揚,隨後逐漸下沉,直至船頭底部的球鼻艏完全消失,90%以上船體傾斜進水。9點40分韓國木浦海警出動60名海警、7艘海軍艦艇、2架消防直升機前往事故地點。另有7艘民間商船也加入參與援救。

10點,韓國海警在現場救出120餘名乘客。10點15分,韓國YTN電視台錯誤報導,稱338名學生已經全部獲救。據乘客稱10點16分,救援直升機抵達。

當日晚間船身翻轉,幾乎已經徹底被水淹沒。

有報導稱渡輪嚴重偏離航線,但港口方面提供的事件發生地理位置坐標顯示其距離正常航線範圍並非很遠。

起因

政府派出的救援船隻上的一名船員自稱曾與傾覆渡輪上的人員交談過。他說渡輪途徑的海域並無暗礁或岩石,所以事件有可能源於船隻本身的故障。

4月17日當天,渡輪被懷疑進行突然轉向導致船上貨物堆向一邊,最終使船身傾覆並沉沒。海岸警察廳隨即確認突然轉向正是事故發生的原因。然而,其它跡象表明事故背後或許有著更多複雜因素。

主因推測與假設

突然轉向

渡輪的突然轉向,在調查之初就被懷疑是事故的誘因。用以追蹤航行船隻的自動識別系統之分析顯示世越號確實進行了突然轉向,故而成為了這一假說的基礎。4月17日,這一說法得到了海岸警察廳的證實。

改裝

韓國海洋大學海洋運輸技術系的Kim Gill-Soo教授認為,船隻的第三、第四與第五甲板客艙之載客人數先前曾被擴充過,而才是事故的主因。他主張這一改裝舉動使重力中心提升了51公分(1.67英尺),最後從內外同時傳來的壓力導致船體傾覆。事件與突然轉向無關。

被拘留的船員告訴調查者,當時船身極不穩定、難以操控。儘管上述的船體結構改裝先前達到了安全標準並被認可,檢察官仍在調查具體情況並試圖確認其中是否有一部分改裝並未得到許可。

過載

韓國檢察官指出船隻嚴重超載。運營世越號的清海鎮航運公司通過無線電向韓國船級社英語Korean Register of Shipping)(船級社是建立、維護船舶及設施與技術標準的組織)報告稱,世越號離開仁川時載有3608噸貨物。然而該船隻的載重評級僅為987噸。在檢察官調查其間,清海鎮的高級職員已被禁止離開韓國。

其它假設

多種因素

釜慶大學環境與海洋研究所所長Lee Sang-Yun教授主張,事故起因可以有很多,但針對事件進行理論分析後,渡輪傾覆過程可能有如下6個階段:

1.渡輪以非正常速度航行(此說法與自動識別系統顯示的事實相抵觸:在減緩至5-6之前,渡輪的速度始終保持在17-18節左右);2.海水流速達到了8公里每小時、且海浪給航行造成了障礙,而渡輪速度仍然很快;3.渡輪為避開海浪造成的障礙而突然轉向;4.船舷開始傾斜;5.船艙進水;6.船體繼而傾覆。

Lee教授否定了「爆炸」假設,後者將事故原因歸咎於第4個階段發生時貨物移動造成的與爆炸聲類似的巨響。Lee教授還說,「如果未被恰當地固定,貨物就會擾亂整個船身的重量分布。這有可能導致了船隻加速傾覆。」

爆炸

韓國海洋大學航空工程學教授Gong Gil-Young認為突然轉向僅僅是最初的原因,除此之外事故存在其它原因。他主張,船體內發生爆炸是最有可能的第二原因。

暗礁碰撞

由於事發海域多,所以最初調查時海岸警察廳相信事故原因在於渡輪與暗礁發生了碰撞。然而這種理論被船長否定,隨後又遭到了專家的一致否決。目前這一假說未得到海岸警察廳的認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網站連結

流量統計

今天: 228228228
昨天: 339339339
本週: 1644164416441644
本月: 8690869086908690
總計: 867064867064867064867064867064867064
平均: 216216216